第五屆中醫食療養生學專業文憑課程


簡介

"民以食為天",食物是人們生活必不可少的東西,人體生命活動必須依靠攝取食物來維持。為了生活健康,我們必須認識食物在維護健康以及防治疾病的效用。從這個角度,人們早就在古代開始不斷地探索"食療"之效用,"神農嚐百草"便是最好的例子。

中醫食療養生學從古至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,內容十分豐富。除見於有關文獻外,還廣泛流傳於民間。近年來,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和中醫藥事業的發展,食療也逐漸興旺起來,並已在國際上引起了重視。而中醫食療養生學隨著客觀形勢發展的需要,已被深入整理和提高。目前,在中醫藥學的領域中已經確立了中醫食療養生學這一門學科,並在科研、臨床、教學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。在振興中醫藥的進程中,中醫食療養生學將會有很大的發展,能更好地為人類健康、長壽作出應有的貢獻。

中醫食療養生學是在中醫理論指導下,應用食物來保健強身,預防和治療疾病,或促進人體康復以及延緩衰老的一門學科。中醫食療養生學是中醫學的組成部分,在預防醫學、康復醫學、老年醫學領域中佔有重要地位。本課程結合中國傳統食療養生科學和現代營養學知識與方法,講授食療養生基本理論(營養知識、中醫知識、食療知識)及對症食療( 體質食療、四季食療、常見病食療)。

合作機構:香港老年保健協會

香港老年保健協會為非牟利團體,於2001年由熱心於香港老年事業的資深慈善企業家所成立。本會致力為全港中年、老年及社區人士服務,以中老年人士之健康福祉為宗旨。



支持機構

目的

本課程旨在對中醫食療養生學有興趣的人士提供一個學習機會。完成此課程,學員:

  • 能掌握中醫基礎理論
  • 能掌握中醫體質學基礎理論
  • 對中醫食療養生學有基礎認識
  • 對中醫體質營養調補有基礎認識

對象

  • 有志提升自我保健養生能力及對中醫食療養生學感興趣者
  • 從事藥膳、營養食品、烹飪、保健、護理工作人員
  • 從事醫療、衛生教育研究機構、膳食相關人員
  • 從事美容工作人員

內容

  1. 中醫體質學

    中醫體質理論之體質的形成、體質類型、常見九種體質 ( 平和質、氣血虛質、陰虛質、陽虛質、 痰濕質、濕熱質、瘀血質、氣鬱質、特稟質 ) ,中醫體質營養調補導論 ( 不同體質的飲食調養原則 )

  2. 中醫基礎知識

    中醫陰陽學說、五行學說、藏象學說、氣血津液,中醫辨證,中醫食療養生學特點和原則

  3. 中醫食療養生學初階

    中醫食療養生學基本理論 ( 食物的性味歸經與配伍 ) ,合理膳食 ( 食物營養與有效利用、常見疾病與營養關係 ) ,常見食物食養食療 ( 日常食材 ) ,常用中藥食養食療 ( 藥食兼用食材 ) ,常見疾病食療(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冠心病、痛風、咽炎、慢性胃炎、慢性膽囊炎、肥胖症、慢性腹瀉、脂肪肝、便秘、口臭、尿頻、失眠、痤瘡、黃褐斑、痛經、更年期綜合症、 小兒厭食、小兒腹瀉、兒童遺尿)

  4. 中醫食療養生學進階

    中醫四季養生營養調補,食物的營養價值,常見病與營養(癌症、肥胖、骨質疏鬆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痛風)

課程費用

全部費用 *:
HK$28,000(會員),HK$29,500(非會員)

* 分兩期繳交,每期HK$14,000(會員),HK$14,750(非會員)


Language Medium

粵語及普通話( 中文講義)


Enquiries

For Course Details:
Mr Matthew Lee: 3958 4803
Email: matthewlee@hkma.org.hk
Fax: 2365 1000
General Enquiry:
2774 8500 OR 2774 8501


Member Fee

HK$ 28,000 

Non-member Fee

HK$ 29,500  (2 installment: HK$14,000 [M] or HK$ 14750 [NM])

Enquiries

For Course Details:
Mr Matthew Lee: 3958 4803
Email: matthewlee@hkma.org.hk
Fax: 2365 1000
General Enquiry:
2774 8500 OR 2774 8501

截止日期

開課前一星期

上課地點

香港管理專業協會
九龍尖沙咀東麼地道 75 號
南洋中心第 2 期 3 樓